跳到主要內容區

長庚大學「手術導航聚焦式超音波中樞神經藥物遞送系統」獲2019年台北生技獎 新創技術獎

長庚大學「手術導航聚焦式超音波中樞神經藥物遞送系統」獲2019年台北生技獎 新創技術獎

 

為鼓勵產學研界投入生技產業發展,促進優良生技研發技術提昇,推進學研成果產業橋接,臺北市政府自2004年創各縣市之先,推辦專屬生技產業之「臺北生技獎」,依據生技產業發展之新創技術探索研發、技術轉移、商品行銷、產學橋接等產業鏈重要亮點設計獎勵項目並評選出本市典範企業暨學研單位。

浩宇生醫憑藉著長庚大學所技轉核心技術產品「手術導航聚焦式超音波中樞神經藥物遞送系統」,最終能自眾多企業脫穎而出,獲頒2019年台北生技獎 新創技術獎項優等獎。此項承接自長庚電機工程系-劉浩澧教授與長庚醫院腦神經外科-魏國珍醫生研發團隊的成果,是以聚焦式超音波暫時性打開血腦屏障來開啟治療腦部疾病的創新療法。將聚焦式超音波應用於腦部疾病治療。

浩宇之「NaviFUS導航型聚焦式超音波系統」能以無創方式將超音波導入腦部,便於診間使用且治療時間短暫,具長期疾病(腦瘤、癲癇、阿茲海默症等)治療之應用潛力。這項產品可暫時性開啟目標區域之血腦屏障,讓藥物可進入腦部或改變微環境以發揮療效(如腦瘤、阿茲海默症);亦或對腦部神經進行直接調控,改變訊號傳導以達到治療效果(如癲癇)。本技術曾獲「美國國家科學院」、「MIT Technology Reviews」、科普雜誌「IEEE Spectrum」五十周年紀念專刊專文報導;20146月美國財星(Fortune)雜誌亦利用相當篇幅介紹報導此項突破性技術,並認為本技術將是超音波改變人類治療技術重要手段之一;除於今年入圍台北生技新創技術項目外,也先後於2014獲頒台灣生醫暨生農選秀潛力新秀獎首獎,2015獲頒生策會國家新創獎,2017入選科技部未來科技突破獎,2018Focused Ultrasound Foundation邀請於年會上進行成果發表,2019也於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Therapeutic Ultrasound研討會上發表浩宇最新臨床試驗結果。

承接來自長庚團隊的研發量能,2018年浩宇得到了TFDA同意取得臨床試驗用醫療器材(Investigational Device Exemption, IDE)資格,於林口長庚進行首次人體臨床試驗,並於20196月完成,不僅成功驗證其安全性,更得到未來治療所使用的超音波安全劑量範圍之重要依據,作為下一階段臨床試驗的規劃參考。後續將驗證開啟血腦屏障遞送藥物進入腦部之療效,並使治療腦瘤成為浩宇產品線之領頭羊,開發一年16億美元之腦癌市場,提供此難治疾病一個新治療選項。

除腦部腫瘤外,浩宇也積極拓展中樞神經疾病調控的應用技術,如阿茲海默症、癲癇等。浩宇亦於2019Q1於台北榮總進行「評估NaviFUS系統於患者使用的安全性與耐受性」之頑性癲癇臨床試驗,6月剛順利完成第一例試驗,未見相關副作用發生。全球癲癇治療市場具一年10億美金規模,持續進行癲癇應用開發,將可驗證浩宇產品於神經調控用途的安全及可行性,處於全球此應用開發的領先地位。

展望未來,浩宇生醫感謝長庚大學、長庚醫院、以及各產官學研界的輔導與支持,將持續努力專致於應用創新技術開發腦疾治療市場,透過聚焦式超音波技術來增進腦疾藥物之療效或腦部神經調控,憑藉浩宇所擁有之獨特技術優勢,自許將以品質與效率兼具的產品開發方式,快速的將技術轉譯為商用產品,做到全球「腦部疾病無創治療之領航者 (Pioneer)」。

 

 

柯文哲市長與獲獎單位合照,浩宇總經理龍震宇博士(左四)代表領獎
柯文哲市長與獲獎單位合照,浩宇總經理龍震宇博士(左四)代表領獎
劉浩澧教授(右二)偕同浩宇生醫團隊於頒獎典禮會場合照
劉浩澧教授(右二)偕同浩宇生醫團隊於頒獎典禮會場合照
浩宇生醫總經理龍震宇博士(中)向柯文哲市長說明技術原理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