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第15屆「國家新創獎」-「智慧衣為基礎之整合照護平台」

15屆「國家新創獎」-智慧衣為基礎之整合照護平台」

作者:林仲志、賴朝松

    長庚大學結合愛克智慧科技、新普科技、智慧醫學科技與遵宇科技等產、學、研的力量,整合台灣醫療、紡織與電子三大產業,成功開發新一代的多功能生理及時監控的智慧衣服進行二十四小時心電訊號、呼吸、溫度、汗液及姿態等資料監控,配合健康照護服務平臺協助達到「健康照護及預警」個人導向的全方位健康照護服務。智慧衣服以模組設計的方式,所開發之健康照護智慧衣,產品包括(1)汗液感測衣、(2)穿戴式智慧型人體姿態與動作監測智慧背心、(3)心臟功能智慧衣、(4)體溫感測衣,可以針對不同的需求個別化設計所需要的功能。開發的產品類型包括:(1)運動型、(2)醫養機構型、(3)居家照護型、(4)電玩型產品與(5)醫療專業型產品。

    長庚大學智慧衣為基礎之整合照護平台計畫主要目標為協助台灣電子業與紡織業進行產業升級,降低跨入大健康產業的風險,取得台灣在這個市場的領導地位,有助於協助台灣企業打入大陸以及全世界健康照護市場。整個技術架構共分5個層次,(1)元件層(Sensor components):除了進行包括心率、汗液、姿態、體溫、呼吸穿戴生理感測器關鍵性技術研發外,也將進行模組化的模組整合。模組將分兩個部分一個為與編織技術整合開發具備生理感測功能的編織物,一個則是將演算法與通訊晶片整合,以共伴晶片的架構,讓感測生理資料可以透過簡單的零件模組下,即可完成資料特徵值計算以及資料的傳送。(2)資料閘道(Gateway):主要設計輕薄短小容易配戴的資料擷取分析裝置,待機時間長之外,更要提供可靠的資料存取機制,即時記錄並分析生理資料。主要關鍵性技術包括訊號閘道軟硬體系統開發、生理分析演算法與電源管理三大課題。(3)軟體APP;健康趨勢分析與異常早期預警等個人化服務應用軟體。(4)雲端:透過平台的建置與管理,藉由垮平台的資料交換與彙整,建立一個足以進行資料分析的大數據資料庫,結合高速運算的機制,開發資料探勘演算法,萃取重要資訊,進行同齡族群或高危險群趨勢分析。(5)服務:提供個人健康管理、特殊目的之運動訓練與遠距照護服務。

研發團隊領獎:頒獎人-科技部產學及園區業務司邱求慧司長(左二)、長庚大學林仲志教授(右三)、遵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臧家鈞總經理(左一)、 愛克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康琦婌經理(右二)及蕭董事(右一)。
研發團隊領獎:頒獎人-科技部產學及園區業務司邱求慧司長(左二)、長庚大學林仲志教授(右三)、遵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臧家鈞總經理(左一)、 愛克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康琦婌經理(右二)及蕭董事(右一)。
ImgDes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