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機系研發之關鍵技術與華宇簽訂專利權有償讓與合約

為了提升微創手術技術與解決外科手術的盲點,長庚大學電機系邱錫彥教授與劉浩澧教授(現職國立台灣大學電機系)共同開發「射頻消融微創手術」與「整合擴增實境之手術導航」技術。學校已將此兩項關鍵技術「手術導引系統」及「整合擴增實境之手術導航方法及系統」共6件國際專利,讓與華宇藥品並完成簽訂專利權有償讓與合約。

 這些專利技術,起源於劉教授於長庚服務期間所開創的重要技術,經由科技部計畫支持,並與多位長庚大學教授群(電機系邱錫彥教授、林文彥教授)與林口長庚醫院醫師群(腦神經外科魏國珍醫師、陳品元醫師)合作完成。可應用於優化現行射頻消融手術RFA脂針具導引,有效提升RFA肝癌微創手術之精準性及有效性。在陸續完成多項安全、效能、可靠及經過近20位內、外科醫生的仿體測試驗證後,已於去年正式向美國FDA提出510(k)之醫材上市前通知(premarket notification)申請,同步亦平行申請台灣第二類醫材許可,預計在今年下半年取證後上市,嘉惠肝癌病患。

肝癌在全球約有近百萬名的患者,市場規模可達200300億美元,亞太市場年增長率更是來到12.67 %,是亟待新治療方法介入的市場;除了切除手術或肝動脈栓塞等一線治療外,以RFA此種微創方式來進行肝腫瘤消融,可以有效消除腫瘤,且大幅減少病人副作用、住院需求及復原時間;RFA器材全球市場規模估計在2020年已達約30億美元。

在此專利讓與合約前,劉浩澧教授於2015年完成「手術導航導引」技術之轉移,並應用於聚焦超音波腦部治療技術。此技術在取得關鍵全球專利後,成功技轉至新創公司浩宇生醫。劉教授也是浩宇生醫創辦人並擔任技術顧問劉浩澧教授過往於長庚服務期間,研究以及產學成果豐碩,陸續得到校內外國際間之學術研究傑出以及產學合作傑出相關的肯定,包含多次獲選為校內優良教師、獲得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獎、傑出研究獎、及傑出技轉貢獻獎、中國電機工程學會之「優秀青年電機工程師獎」、永信李天德基金會之「青年醫藥科技奬」、以及徐有庠基金會之「有庠科技發明獎」。在國際,劉教授也曾榮獲國際超音波學會頒發「Ferderic Lizzi Award」。過去本獎項受獎人都是歐美名校之傑出教授,劉教授為第一位亞洲大學之受獎人。2015年技轉浩宇生醫案件榮獲科技部106年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

 

相關新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