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大學–智能運動管理系統

研發團隊:物理治療學系-心肺物理治療學術研究室 王鐘賢老師團隊

精準健康之智能化運動管理系統是有五個主體架構,依序為會員管理系統、健康風險篩檢、健康體適能與技能體適能之評估、最適化運動建議以及環狀運動而組成。採取ACSM的運動指引和處方做為智能運動管理系統之大數據資料庫,可進行多源異構數據分析,以知識本體論建立個人最適化運動之推論引擎,推演出個人最佳化運動訓練。予以智慧監控運動紀錄,可遠端監控與長短期評估效益,並隨時提出修正或效益指標系統之軟體。

環狀運動訓練系統,包含一系列不同的運動項目的整合應用。此運動方案對肌肉和心肺適能有顯著的積極正面作用。目前的設計環狀運動訓練模式,側重於改善系統性有氧能力。多樣式運動器材的組合訓練可涵蓋核心肌群到周邊肌群的運動區塊,以及從閉鎖鏈式運動到開放鏈式運動模式。此訓練策略由於運動型式變化多元而全面,能提高學習興趣,同時又能有效增強肌肉和心肺適能。

智能化運動管理系統與環狀運動可有效縮短運動時間,達到較佳的生理適應效果;亦能從即時的資料了解體適能改變,適時調整運動模式。智能運動管理系統能整合分析健康相關多源異構數據,並利用「功能性適能指標」與「個人最適化運動之推論引擎」的核心技術,提供科學化健康體適能評量,並進一步應用於運動器材智能化製造以及提供社區/商用運動中心之優質而精準化服務,以增進運動產業整體價值,因應後疫情時代之民眾運動消費習性。

 

專利佈局:

環狀運動器材系統及其應用 中華民國發明專利申請號109112415

具有運動處方功能之環型運動系統 中華民國新型專利證號M599677

排列式運動裝置系統 中華民國新型專利證號M599194

經費來源:109年科技部發明專利維護及推廣計畫

執行單位:

技術合作處技轉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