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大學與林口長庚醫院合作開發「以腫瘤標記與機器學習運算法進行多種癌症篩檢」技術技轉美國20/20 GeneSystems公司 獲2020年台北生技獎技轉合作獎金獎

    長庚大學與林口長庚醫院合作,研發「以腫瘤標記與機器學習運算法進行多種癌症篩檢」技術,與美國20/20 GeneSystems公司於2017年初簽訂技術移轉選擇權合約,於2017年中開始進行半年的技術移轉前技術評估,並於2018年底完成技轉。今年以此技轉合作項目參與角逐「2020臺北生技獎」,獲得技轉合作獎項金獎。頒獎典禮於2020724日在南港展覽館2館亞洲生技大展(BioAsia)會場舉行,由臺北市市長柯文哲親自頒獎,肯定長庚醫院與長庚大學在研發癌症早期篩檢的能量與貢獻。

    台北市政府自2004年開始舉辦台北生技獎,今年邁入第17年,擁有生技界奧斯卡的美譽,競賽獎金為台灣生醫界最高。台北生技獎邀集國內生技技術專業、財務、營運、智財法律及創投等專家學者組成審查委員會,著重以「國際化」、「創新價值」及「技術承接」3大面向作為獎勵內涵,設置「國際躍進獎」、「創新技術獎」及「技轉合作獎」3大獎項,辦理至今累計近千件優良標的競逐,並頒發192件績優標的,總獎金9560萬。今年總獎勵金達600萬元,參賽案件再度突破歷年,達到118件,在經過1個多月激烈的競逐,共選出17個優秀產學研代表單位,獲獎標的囊括藥品、醫材、農業等多元領域,林口長庚醫院與長庚大學合作的腫瘤標記與人工智慧癌症篩檢技轉案即為其中一件。

    此「以腫瘤標記與機器學習運算法進行多種癌症篩檢」技術是由林口長庚醫院檢驗醫學科與長庚大學管理學院資管系組成團隊,在檢驗醫學部盧章智部長的帶領下,運用累積近15年約28,000人的腫瘤標記組數據,建立癌症篩檢的預測模型,針對無明顯症狀、徵兆的健康族群,從血液檢體檢測腫瘤標記組來精確推測未來一年內確診癌症的風險,能夠一次同時篩檢8種以上的癌症,可應用於多種癌症篩檢的產品與服務。所使用的多種腫瘤標記皆為美國與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所認證,並且已在全球廣泛使用超過20年。研究成果分別於201520162020年發表於國際期刊Clinica Chimica Acta、PLOS ONECancers

    此一癌症篩檢相關技術技轉美國20/20 GeneSystems公司後,20/20 GeneSystems公司開發成OneTestTM商品,OneTestTM是第一個使用腫瘤標記組與線上智能軟體進行多種癌症篩檢的商品,著力拓展美國、中國、日本、香港、沙烏地阿拉伯與台灣的市場,2019年第四季銷售額是第一季的18倍以上。大陸第二大的保險集團中國平安保險是20/20 GeneSystems公司的股東之一,20/20 GeneSystems公司於2019年參加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舉辦的平安雲加速器競逐,入選為平安雲加速器第四期的11個重點扶植企業與產品之一,此項競逐的全球企業入選率少於3%

 

2020臺北生技獎」得獎名單

獎項

單位名稱

標的名稱

新創技術獎

 

金獎

全福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PDSP胜肽創新藥物技術平台應用於多項適應症開發

銀獎

正瀚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PERSEVERE

銅獎

亨泰光學股份有限公司

近視防控之角膜塑形隱形眼鏡高分子材料開發

優等獎

光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行動實驗室-移動式病原檢測平台

優等獎

杏國新藥股份有限公司

利用陽離子微脂體技術開發創新處方且成功進行全球期臨床試驗

優等獎

信力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標靶至pDAPK生物標誌廣泛型腫瘤之MG抗癌藥物

優等獎

福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自力行外骨骼輔具機器人

優等獎

宇康生科股份有限公司

言語障礙患者使用之創新人工智慧語音轉換系統

優等獎

群曜醫電股份有限公司

磁控上消化道內視鏡

國際躍進獎

金獎

藥華醫藥股份有限公司

BESREMI的全球佈局

銀獎

雃博股份有限公司

翻身照護氣墊床組

優等獎

瑞基海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POCKIT Central 瑞基自動化核酸分析儀

技轉合作獎 

 

金獎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以腫瘤標誌及機器學習運算法進行多種癌症篩檢

銀獎

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

靶向腫瘤微環境-新穎之高專一CSF-1R酶抑制劑開發

優等獎

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

單株克隆細胞培養之微流體晶片技術

優等獎

國立中興大學

農業廢棄物高值化民生抗菌及蔬果保鮮之循環再利用

優等獎

國立成功大學口腔醫學研究所

電磁波驅動高速精準醫學分子診斷系統